前天看到 這群人 TGOP│早餐店的經典語錄(上) Breakfast Stores’ Classics Part1 的影片,
無法停止的大笑,笑到大麥一直說我太誇張!



可是真的真的很好笑!
完全認同這個影片裡的每一段,當然也讓我想起某些沒在裡面的事,
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續集,屆時再看看我今天寫的會不會也在裡面。

2008080102243289.gif

我們是傳統早餐店,果沒有很忙,麵包檯和煎檯的記憶還很好,
可以記得好幾通電話的點單,還有現場多位客人的點單,
除非真的忙到客人點的數量多過我們手上的速度,
這時候就會請客人寫單,而且會告知真的需要等待,可以等待再點單比較好。

忙起來是連抬頭的機會都沒有,我是負責倒飲料,送餐點,收桌洗碗,拿材料,煮飲料這類工作,
是還蠻多又鎖碎的工作,不過我有幫手,只要老闆來了,我就可以分出一些工作給老闆。

不過我也不想抬頭,因為...看到一群人包圍著早餐店,那種感覺很可怕...

Lily看完這群人拍的早餐店上集,問我最受不了影片裡那種情形,
其實沒有,真的要挑的話,就是"客製"這部分!

我們雖然是傳統早餐店,但配合度非常高,
只要你想得出來,想要怎麼搭配,都可以幫你做。

曾經有位客人要買一份"雞塊"做蛋餅,不是不能做,
只是一份雞塊有6個,蛋餅塞不下,客人說那就塞三個做蛋餅,另外三個單吃這樣。

客製真的很可怕,例如:客人點單說要二個漢堡,有一個不要菜要沙拉不要蕃茄醬,其中一個蛋要熟。
這時候就會問他,要熟的蛋是不要菜的那個嗎? 那如果不是,要熟蛋的什麼菜都可以?

要問的很清楚,最怕客人繞口令,把簡單的唸到很複雜,
最後客人和煎檯麵包檯的人都暈了。

所以我最怕客製化!

那還沒拍出來的部分,像是很多客人不懂得前後順序,根本是看到有空檔就想插進來點單,
通常都會制止客人,請他等待一下,前面客人點完單會再問他。

或是客人沒想好自己要什麼,站到你面前,問他要什麼,
他會邊看邊點,例如:

"老闆你好,我要一個原味蛋餅。"

「好,這樣就好了嗎?」

"還沒有,我還要...呃...一個培根蛋吐司。
嗯...還要一個...豬排乳酪,
還要....一杯紅茶,啊啊改成奶茶好了"


「好,還有嗎?如果還有,要劃單嗎?還是你想好再一起叫?」


像這樣的客人因為點單太慢,後面的客人就會很想插隊點單,
如果是點太慢的客人是向煎檯點單,而麵包檯有空時,就會讓別的客人點單,才不會造成塞車!

還有些客人自來熟,都不懂得禮貌,我們只有四人座位的桌子,
如果超過四個人想多人共享一張桌子,常理來說都會問一下可以多搬椅子來坐嗎?
但就是有人不會問,自己又搬又拉的!吃完了,拍拍屁股走人,也不會恢復原位。
又或是想使用洗碗槽洗個手或杯子什麼的,也都不問一聲就逕自去使用。

有些客人喜歡在送完餐點後要付錢給你,我最不懂這件事了,
如果你想先付錢,可以在點單後先結帳啊,為什麼一定要等餐點送到後想要付錢給我!?

還有客人不喜歡共桌,即便那桌只有一個客人,他也不想共桌,
只會問你,可以開空桌嗎?

把桌椅收起來,當然就是不能擺,真的不是因為生意不好才不擺出來的!
有些人也是不問一聲,就想自己開桌放椅,那不代表你不麻煩我,要自己來,
而是你不懂得禮貌,不懂得先問一下。

有些客人把早餐店當書報間,一份報紙不看完不願意走,
看完報紙看周刊,都吃完很久了,佔著位置不肯走,無視需要位置的客人。


現在想到的大概是這些,不知道續集會不會拍到某些情節。

2008080102243289.gif

其實人都是互相的,你多一點禮貌,愈會多得到店家的善意回應,
你愈是遺忘你的禮貌,店家愈會無情的回覆你。

做服務業的好處是,對其他服務業會多一份同理心,
但同樣也是壞處,對於不合理的服務,會更容易發怒,也會更直接提出。

我想最簡單和最根本的就是保有禮貌,大家互相尊重就好了。


 murmur  time   大麥說我今天寫好久,有那麼多心事可以寫,但其實真正鬱悶的事,我才沒有寫咧。(嘆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365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