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外話,我覺得那個#標籤很妙,我不覺得自己會記得這個標籤,
也不覺得有機會再另寫一篇會提到這二個標籤的文章,
畢竟,我是有男友的未婚者,無婚無生,真沒什麼資格說什麼。


入題。

另一個家庭。
好友Y在還沒戀愛時,就曾說很想結婚有自己的家,很想生小孩這樣,
我那時候沒想到她是因為和父母有磨擦,想要自由才會那麼渴望婚姻。

事實上,這一點我沒有向她證實,抱歉。
但我們在聊天之間提到這件事,她也沒有否認。

「你那麼想結婚,但只是從你家走進另一個家庭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。」

大姊很早就告誡我,可以談戀愛,可以同居,但不要輕易說結婚,也不要隨便生小孩,
說這話的大姊很早生,20年華就結婚生子了,現在她的孩子們一個大學畢業工作中,
一個還在讀大學,考慮讀研究所。

應該很多人會說:嘩!要好命輕鬆了!小孩都大了,不用你煩惱了!

錯!只要做父母的都知道,哪怕你80歲,小孩60歲,他/她永遠是你的小孩,
並不因為長大成人了,就不再擔憂煩惱孩子。
做為父母就是要一輩子牽掛自己的孩子,我很明白這一點,所以我不想生。

我曾經被很愛孩子和兄弟姊妹媽媽感情很好的朋友罵過,
她以為我是嫌養小孩麻煩才不生孩子,她認為父母都能不嫌麻煩的養大我們,
我怎麼可以覺得麻煩而不生小孩。

我有細細解釋,並不是這樣,而是我太明白牽掛一個孩子的心情,使我更想要好好照顧父母,
即使現在我沒什麼成就沒什麼存款,也無法很好的照顧他們(慚愧)。

而且,我對自己沒信心。

姊妹朋友多,也就聽過看過領略過養育孩子的過程,
大家生小孩時間不同,就一再重覆體驗,從幼兒到小小孩到少年,青少年,高中生,大學生等等,
現階段重覆比較多的還是幼兒到青少年這樣。

自己和二表姊很像是同類人,對孩子對家庭是有很大的控制欲,
明知道孩子是獨立個體,但我可能是會追著孩子跑,然後對擁有小孩的這種得失心很重,
想到孩子會開始交到好朋友,家人慢慢不是生活重心,就會很難過的那種媽媽。

這樣的自己缺點很大又很多,生為我的孩子會很可憐,
想到這裡,更覺得自己的決定是對的。

教養孩子是一回事,並不是為了不生孩子才不結婚,
是我懂二個人結婚,除了是建立你和我的家庭,
但也是我走入你的原生家庭,你參與我的原生家庭,
不是二家的事,而是三家的事,你家,我家,我們的家。

自己的原生家庭,父母疼愛自己,沒有嫁出去一定都無法深刻體會,
等到嫁人了,才會慢慢的明白。
婚後和公婆同住,公婆和自己都要度過一段適應磨合的時間,
要從陌生人到知無不言的親密家人,那要多長的時間呀....

如果努力能得到正面的回應,就是最好的結果了,
最怕的是不管怎麼努力怎麼磨合,你都必須順從公婆,
不能有意見又怕起爭執,先生很孝順,所以會偏向公婆,
和先生溝通不良,搞得自己痛苦鬱悶。

這些說的都是昨天和小Y聊天後的感觸,
她才坐完月子,昨天親自送油飯來給我,
看到她先是驚喜,工作中很忙碌沒辦法多說什麼,
臨走前用力擁抱要她保重,她走後我差點落淚,
邊洗碗邊鼻酸,我很想念她(唉,我想念的好友不止她呀...)。

晚上兩人在線上聊了很久,聽她吐苦水,一開始還很理智的要她溫和堅定,
因為她才是媽媽,她擁有做媽媽的權力。

但當聊到,她想照顧小孩,但婆婆只要看到小朋友哭,就會立刻抱走,
想跟婆婆表達小孩不能抱習慣,婆婆總有話讓她語塞,不能迕逆又失去做媽媽的權力,
回頭對先生訴苦,自己又變成小心眼,想太多的人。
我比她還氣憤,都快失去理智了。

她說已經哭了半個月,我聽了好心疼,
夫妻是要走一輩子的,小孩是二個人愛的結晶,丈夫應該多為小孩太太著想,
沒有要丈夫和父母起爭執,但可以做更好的溝通。

我也大膽的要她直接和婆婆溝通,讓老公當傳話人,
不如自己說出心聲會更好。

她說,真的有在想帶著孩子回娘家,不想繼續婚姻,
我勸她冷靜,雖然我聽了也很心疼生氣,
但最怕娘家不幫助她,不讓她回娘家,
那真的是痛哭都沒用呀!

也不是沒有聽過表姊和姊姊婚後和夫家親人相處的故事,
明白每一家都有自己難唸的經,做媳婦的很辛苦,
只能勸慰她要想開一點,要更正面去解決事情,
小孩不是生出來就好,做媽媽的要堅強一點,
該爭取的該說出來的還是要去說要去做,
為了小孩,為母則強呀。


只是,過了一夜,她的鬱悶在我心裡發酵,
我總悶悶不樂,想著她該怎麼辦?
想到她氣到哭或溝通不良生悶氣,
覺得好心疼,幫不了什麼忙,想到就忍不住嘆氣。

很想請大姊和她聊聊,我這個沒結婚也沒生小孩,只是故事聽很多看很多的人,
怎麼能給什麼好建議,大姊是有25年婚姻的人,請她和好友小Y懇談,應該會有些幫助吧?(會有吧!?)




 murmur  time   我親愛的朋友,我深深祝福你一切順心,事事如意,溝通良好,早日體會為母之樂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