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心。是一定的。


 

有一天去吃飯,整間店裡,都是小朋友的哇哇聲,
不是嬰兒的哭聲,是詞彙學的不多,反覆表達的那種聲音。

「媽媽,不要」「不要,媽媽」「不要,不要,不要」
一直哎哎叫,忍不住在自己座位上和她隔空對話(自語自語啦)
想問她何時才要停住,不要吃飯,不要爸爸,
坐在媽媽身邊又什麼都不要,最後怎麼安靜的?
原來是愛睏在番啦~好不容易哄睡了,所以安靜了。

好像都這樣,就算你讀了小學國中高中大學,
甚至已經長大成人了。

當你不懂得怎麼表達自己心裡想的,
就會用自己認定的方式去達到想要的結果。

就像小嬰兒不會講話就一直哭,
小小孩會講話了但詞彙不多就一直重覆,
長大後不懂得表達可能就甩門生氣哭泣,
再成熟一點覺得哭不能解決事情就沉默。

我想,我們都忘了學會怎麼表達,
也忘了去思考怎麼解決。

於是開始學會期欺瞞,學會先斬後奏,
覺得那不會傷害到任何人,我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
但其實一開始期瞞,就是對自己的行為不負責的表現了。
做人正正當當,光明正大不好嗎?

任何3C產品,只要有一樣必要的就好,
要那麼多做什麼? 用物慾來表現自己的價值?
用物慾滿足心裡的什麼??

你們走過的路,我都走過。
以我為鏡,學不會嗎?

我欠了那麼多債,走了那麼遠的路,
預支了太多未來的幸福,
我過的很不好!你們看不到嗎?

辛苦賺來的錢,花在不必要的地方上,
真的有需要嗎?

我不在你們的生活裡,你們的生活有太多要面對的,
我懂那種在同儕間的經濟壓力,
但你沒有可以炫耀的經濟能力,
並不會受傷或餓死。

一個價值五、六千的包包,為你帶來面子,
但其實那是你一個月的打工錢,
就算是別人送你的,六千元真的只能這樣花嗎?

或許吧,要到我那麼老了,你們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幸福,
才會開始想要捐款做善事或親身去做志工。

做父母的真的沒有少給你們什麼,
讓你吃飽穿暖,不愁吃穿,已經很好了。

是的,你們不是我的小孩。
在這世上我唯一虧欠的小孩就是我妹妹,
在我養育照料她的歲月裡,她得不到你們得到的,
所以在國中開始她也用自己認定的方式去達到想要的目的,
她選擇不一樣的道路,她長大了,在婚姻中成長,
成為一個我早就看到的她,聰明的小孩,積極的生活。

人生在世很多磨練,走過了或許得到好的歷練,
就會成長,變回你該有的樣子,甚至更好。

但要什麼時候,你們的時間才會到?
才會驚覺自己做的事傷了誰浪費了什麼時間?


我是阿姨。 不是媽媽。
所以媽媽都能放手不管了,
我也可以的。

 
(雖然,其實, I feel sad)

2012/06/0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