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早餐店生意好到讓人要起肖!!

也不是學生們來吃,姊姊說是父母買很多,
都是買給家裡的小孩吃的。

十點左右,飲料就已經123杯,
到下班時,飲料將近150杯,
天氣很熱,客人們就狂點大杯的紅茶或奶茶。

老王賣瓜自賣自誇,每家店都有不同配方的紅茶,
我們家的紅茶真的很不錯喝,用二種茶葉去泡製出來的,
所以有香氣也有韻味(噗,臉皮厚),搭配鮮奶製成的鮮奶茶更是絕配,
客人也很愛點鴛鴦,我們的熱咖啡和冰咖啡也不太一樣,
冰咖啡要加糖所以咖啡味道更濃厚(就是更苦的意思啦),
最近發現咖啡紅茶比鴛鴦更好喝!!

大家也可以試試買無糖冰咖+紅茶回家自己調和一下,
應該會有差不多的口感。

還有還有,很多店家像我們一樣,都是訂購現成豆漿在販賣,
那個豆漿也很好喝,稍微偏甜了一點,
也可以加紅茶變成豆漿紅茶,真的很好喝哦~

只要是做餐飲業,工作細項都很繁複,
所以需要分工合作,我是打雜的,
舉凡倒飲料拿材料補材料,送餐點收杯盤洗滌杯盤,
最近對煮冰熱紅茶及冰咖啡漸漸上手,
所以工作多了一點,還好二表姊的爸爸(我要叫阿伯)會來幫忙,
像今天,如果阿伯仔沒有來,我就要哭哭了~
感謝阿伯仔(雖然他不會使用網路也看不到,還是萬分感謝)。

基本上我是個幸福的打雜組(?),說"組"是因為有時候姊夫會來幫忙煮冰咖啡,
或者再接手煮冰紅茶,偶爾幫忙收桌,阿伯仔也是幫忙收桌洗碗這樣,
有了二位得力幫手,我的工作就變得簡單一點!

收店時姊夫還擔任了重要工作,要扛起重重的鐵條才能關下鐵捲門!

姊姊及二表姊是店裡的靈魂人物,我可能可以請個假,
她們雖然忙但還是做得來,但她們二人不能請假,
任何一個請假就是直接店休了。

最近姊姊累到打算一個月休三天(本來是固定二星期店休一次),
我和二表姊很皮的問能不能有一天連休,姊姊堅決說不可以!
但她說等暑假後,我如果想連休出去玩,可以請假~
哇哇哇~~~真是太好了(為了自己不重要而那麼開心,這樣好嗎?XDDD)

其實我也很累,但不論是用腦力或體力,真的沒有他們吃重,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「罪美麗」這部戲,
女主角曼青有時候會用心情符號的瀏海貼來表達不想說話的心情,
我曾經想過,想設計職稱瀏海貼,貼在二表姊,姊姊及我的頭上,
二表姊要貼:主廚喊單收錢 姊姊要貼:喊單麵包檯 我要貼:倒飲料打雜的
這樣大家就會很明白要付錢時找誰,喊單時找誰,倒飲料要找誰!

為什麼要這樣?因為客人都以為可以向任何一個人喊單付錢,
但麵包檯及打雜是不收錢的,在做麵包的手不可能接觸錢再來做麵包,
一定要洗手後才能繼續動作,當你急著想要早餐店快一點,
還要做麵包的人收你的錢再洗手再做麵包,是不是太找麻煩了??
所以請直接找收錢的,就會替你自己省時很多~
為什麼不找打雜的?因為打雜的永遠站最後面呀!
收了你的錢,還要再鑽到前面去找錢給你,你確定不是來找麻煩的?!

喊單這件事也是!唉~你要一個打雜的去記太繁複的要求,是不是過份了點!?
主廚和麵包檯都習慣做這件事,客人要什麼不要什麼,她們都會問的清楚也牢記著,
雖然有時忙到會秀逗,但我們三人會互相一下,有時哪個不確定了,有聽到的就補述一下,
我偶爾可以幫忙,但像今天倒飲料都來不及的時候,我就幫不上忙了~
通常是主廚和麵包檯在重覆確認,真的還是不確定時就會再問一次客人,
是說這時候就要感謝(及佩服)客人們的耐心,
秀逗時能接受店家們的重覆詢問,又或者是請客人們等待時,
客人們真的也願意等待,真的很感謝大家。

我覺得早餐店像古早時候的臺灣人,很容易培養感情,
每天每天會見到的人,記得客人們固定吃什麼,
熟了就多問幾句,聊久了就像朋友,
像朋友就會互相關心慰問,尤其是小朋友們,
一家做得長久的早餐店,很容易經歷小朋友們的成長,
從小學到高中,上一家早餐店,姊姊就是這樣看著高中弟弟們一直到現在都三十歲的大人們,
而且大家都還有聯絡,也是很親暱的姊姊姊叫不停。

所以說,一家好的早餐店,可以聯繫情感,也可以關懷小孩及老人(?),
雖然我很不善於和陌生人做朋友,不像姊姊他們會和客人們閒話家常,
但真心覺得,做餐飲業其實是另一種公益事業(但不是不收錢的那種),哈哈~

不知道要到何時,或許要像姊姊一樣到一枝花的年齡才會開一間自己的早餐店,
會太晚嗎?還好厚?在那之前,就好好的累積經驗吧!!


如果你家附近也有一家早餐店像我們一樣吱吱喳喳,偶爾熱情到覺得很討厭的阿姨們,
記得常常去吃早餐,和她們培養良好情感,現在的臺灣社會,很需要這樣「厝邊仔」的情感呀~


2014/07/01

365-233之OH YA!又可以在十二點前就寢了,GOOD!晚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