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餐店的屋簷上方,有二窩燕子巢。

姊姊她們做了快三年,也就看了快三年,
每年春天燕子就會回來,到夏天九月左右離開,
這期間會孵孕二次新生命,一堆小燕子。

聽說去年因為巢太小,小燕子太多,
曾被擠下來一個,有營救成功,
將牠放回去,直到牠健康飛翔離巢。

今年燕子父母有補燕巢,但還是生太多巢太小,
剛孵孕出來沒多久,就被擠下來,直接昇天。

今天早上發現左右都有少燕子,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飛走了?
還是又不小心掉下來昇天了。

大概快十點吧,客人發現洗碗槽下有隻小燕子,
後來放上去了,但燕巢實在太高,姊姊看不到,
放是放回去了,但小燕子很呆的屁股朝後,
而且姊放回去時,說看到牠口吐白沫,
過沒多久,發現那隻呆燕子一直往外挪,
挪到已經在危險邊緣,再移動恐怕又再度掉下來。

一會兒,我聽到著急的燕子叫聲,
一抬頭看到燕子父母繞著那隻又掉下來腳勾著巢的燕子叫,
最後....小燕子掉到人類為了承接燕子糞便而裝置的盤子上。

那高度,我們根本看不到,我看到燕子父母試圖接近,
或許是想知道還活著嗎?

最後,驚呼的人散去,燕子父母哀愁無奈的又飛出去覓食,
心裡湧起無限悲傷,雖然知道物競天擇,也知道適者生存,
無法不感到悲傷難過,一直很想去幫助那隻無辜夭折的生命。

如果,我有回到過去的能力,我一定會攪亂歷史的,
怎能無視需要幫助的人或生命呢?

只是沒有交流,就會同情小燕子,
想到鄭捷事件,他殘忍無情的殺人,
那些人及家屬會有多痛多難過多憤怒,
我同樣心疼他的父母。

很多人都會怪罪原生家庭,每個人都說家庭是根本,
你怎麼對待孩子,孩子就怎麼生長。

我們,不是他們。
不能因為你想知道,你想要一個交代,
而不停的自以為去挖掘去想像一個故事,
就認定鄭捷不快樂,因為父母不愛他,
因為父母不愛他,他就人格扭曲才會做壞事。

唉....雖然人人都會說邏輯二字,
但犯罪這件事,不是用邏輯就可以解釋,
多少專業人士一生都在研究探討人為什麼犯罪,
平凡大眾的我們又怎麼可能會理解,
又怎麼能自以為的妄下定論?

社群網站上有位讀者投書寫下關於這件事的想法,
【讀者投書】盧郁佳:你願意當鄭捷的父母嗎?

其中一小段話,我非常的認同:
「所以父母沒有犯罪,卻須自稱罪該萬死,這不是道歉,是求饒。
 有人求饒,必有施暴先於求饒存在。」

我心裡一直有疑問,為什麼鄭捷父母要道歉?
他們也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做這種事,
他們可以很抱歉自己的孩子做了這種傷天害理的事,
但為什麼一定要他們下跪道歉,
還要到每個被害者靈堂前去跪拜,去求得原諒?

這件事,不是鄭捷本人應該去做的嗎?
就因為犯人本人沒有認錯的意願,
大家的怒氣就轉向父母?

我覺得最可怕的是,以往社會的人云亦云,
以前社會的輿論力量就足以殺死人,
那只有報紙,電視,沒有網路的時候。

現在有了網路,這種力量加倍,
非常非常的可怕。

當你認同且投入的同時,你真的知道自己在認同什麼?
在支持什麼?在為什麼而爭取?
而當你這麼做,會得到什麼?

那是一把無形的刀,逼得人不得不認錯,
如果不認錯,彷彿在這社會再也寸行不得,
彷彿結束生命才能結束這一切。

不!並不會。
人們會淡忘,直到類似的事件再起,
但不會有人真正的去思考這件事怎麼會發生,
又如何不要再發生?

如果有人說社會病了,我認同。
激烈手法去求得自己所要的這個社會,病了,
以自己的想法去論定批評公眾人物非公眾人物的這個社會,病了,
大部份人只會流於表面,很少有人真心去改變什麼的這個社會,病了,
而我自己,也是其中一員。

很無奈很無言,很感慨又很悲傷,
什麼時候才能停止這樣的循迴?停止用言論去傷害別人....
停止你不是本人卻自以為是本人的態度去看待所有的事。

有位任職教育事業的朋友,對於這一切總是很努力正面的用自己的力量,
告訴大家,對於什麼事,觀念態度應該如何才是對的。

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她一樣,停止轉發任何評論批評的文章,
多分享多建立一些正面的思想及態度。

希望這個世界真的不要再混亂了,
是不是知的力量愈大?世界也就更灰暗?

2014/05/29

365-200之生命如此無法預測,為什麼我們不努力讓自己更快樂,
要更健康積極正向的生活,不要浪費了生命的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