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切說起來,今天的心情才是新的一天。


嗯,其實我原本以為今天可以寫我寫滿了365,
沒想到早已超過了365,而且去年的2月有29日,
所以我已經寫了367篇。

緊急將367篇改分類,讓一切歸位。



這兩天不管是看書或看電視或電影,
總會看到關於親情,關於母親。

我試圖和自己對話,後悔嗎?難過嗎?
會覺得自己很不應該嗎?

奇妙的是,我只有罪惡感,
因為不感到抱歉的罪惡感。

理智告訴我,我所學習的教育及道德告訴我,
這是不對的,我是不孝的。

可是這些罪名都無法將我拉回那個曾說過:
「日後母親火燒成灰,我都要將她裝進項鍊裡,
 帶著她去旅行,帶著她去看看她沒看過的風景。」

那個曾經想給母親自己一切的我,去哪了?
這樣的我,也是有病吧?

如果我有能力,我依然想給予她好的,
不管是任何物質我都想滿足她,
她想去哪裡玩,只要我付得起我也願意送她去,
如果這些可以化解她幾十年來覺得自己淒苦的部份,
只是, 這是愛嗎?

她讓我害怕讓我恐慌讓我想逃,
最害怕的是自己老了會像她一樣,
埋怨自己的人生痛恨所有她覺得對不起她的人,
不去想想自己為什麼不說不,
即使她真的有很多犧牲是為了我們,
但她的反悔卻讓我後悔自己活著。




原來,這是答案,當我寫到上面那一句話,
我瞬間有想哭的感覺。

原來,我傷心難過在,她所抱怨痛恨的一切,
讓我覺得自己不該活著,寧可她當初拋下我們,
也不想揹負讓她不幸的人,我是其中之一。

養兒育女,人們說那是天經地意,
但受教育有知識的我們都知道,
不是應該的,也不是理所當然的,
法律所謂的權利與義務也是有限的,
怎麼可能是一輩子?

當你忍受了許多痛苦委屈也要將兒女養育成人,
卻在兒女長大後,不如你所期望,
所以後悔自己所付出的。

原來,父母,是這樣的角色?
父母也是人,也有他的情緒和想法,
對我所衝擊的是,當你的父母對你斤斤計較起,
他對你的付出有多少你就該回報多少時,
那種感受真的好難以言喻。

真的是無私的愛嗎?
世上沒有那種東西。

人與人之間的情感,再怎麼不求回報,
也是需要有相當的回應, 哪有無私的愛。



對人世間的愛,我如此剖析,
是否,該去看個醫生了,好偏激呀。



2013/02/03
沒想過,自我對話的結論那麼可怕。(哭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