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我都要很認真的思考一下,我少了什麼?
我應該是很有愛的人,但為什麼會少了同理心?(應該是這樣說吧?)

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,我一直說要和大家分享,
反覆看了好幾回,還是不能理解,
不能理解為什麼我要去承擔你不能消化的挫折??
(這和同理心有關嗎?)

本來是在FB看到的,後來怎麼都找不到,因為是別人分享的,
谷哥是大家的好朋友,打了關鍵字之後,發現〈今周刊〉有分享:
藏在不禮貌的背後,更重要的事

故事大致是在講述小男孩吃不到蛋糕在蛋糕櫃前大哭大鬧,
本來有理智的媽媽因為慌亂丟臉,斷線後也向店員大喊大叫要求快生出蛋糕給小孩。
正當大家把他當成笑話在看待時,店裡的主管走出來解決事情。

流程大概是先替小男孩說出自己難過的原因,
再確認小男孩有感覺到大人也很努力替他想辦法了,
然後讓小男孩接受沒有蛋糕的這個結果,及解決方法是下次再來。

文中說這是:一個人要展現出禮貌,前提是他得先具備消化「失望和挫折」的能力。
所以主管引導還不懂得表達的小小孩,說出他的感受,讓小小孩接受結果,替他找出解決方法。

嗯,這是小孩,我理解。因為小小孩嘛,真的不懂的事很多,大人都不一定會懂了,
就像他媽媽,無法和孩子好好溝通並沒關係,小孩的情緒很直接,有時候突然就爆了,
但她竟然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,突然就斷線了,怎麼會這樣呢??

當一個人不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失落,他便會任由情緒綁架自己的理智。
偏偏禮貌這種程式,是安裝在大腦最後期的區域,若非有一定的修養和自制,是很難打敗情緒,突圍而出。


這就是我前天說的,不能理解。你不能消化自己的失望與挫折,卻要別人替你承擔這是不對的!
也是為什麼昨天本來要分享這篇文章,最後卻變成我在批判客人。
因為真的有很多這種客人吶~

很簡單的道理,在客人身上變得不合邏輯,
我不相信客人是在消費時才會這樣不合邏輯,
我認定平時的他們就是這樣過著只有自我沒有邏輯可言的生活。

和他們做朋友或家人,是很可怕的事。


你手滑打破店內產品,就該賠償,但不願賠償,還反過來怪罪店家設計不良;
買產品不看內容,隨意問幾句,店員錯在沒有完全確認,再回答你,
不代表店員要完全負起責任,你買的東西什麼口味不用確認的嗎?
很在意日期就要挑過再結帳,不是結帳後的隔天發現有更新的日期,想要更換,
食品售出不退換就是防止千面人事件,況且為什麼別的客人要承擔你帶回去又拿回來換的商品?
不讓你換就說店員差勁...

哈囉~你們還好嗎?各位顧客們?!

所以你說這些人也是無法處理自己的挫折和失望嗎?為什麼服務人員要承擔這些呢?
這篇文章我看了再看,也還是無法接受。

不知道若干年後,我再回頭看這篇文章,會不會有同理心一點了?


 murmur  time   服務業做愈久,看到不同的人愈多,就愈覺得人類很可怕。

arrow
arrow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