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非黑即白,也不是A或B這樣簡單的事,
我是說構造不簡單,腦子情感很複雜的"人類"。

很多時候,一個人的好與壞,我認為是從小的教育觀念及後天環境所造成的,
家庭在人格成長是很大的影響,僅次於同儕間的影響。

父母待人大方有禮,小孩長大後對待他人不會小氣無禮,
父母在外對人苛刻挑剔,小孩都會學習,對待他人也不會寛容的。

做了與人面對面的服務業,真的時時都感受到"人性"的奇特,
我最常批判的一句話是:偽善。

很多人看似有禮,從細節完全能明白這個人真假,
像是客氣溫和相待,最後卻把試吃的牙籤隨意丟棄在桌上,
不會請問要丟棄在哪裡?或請門市人員幫忙丟棄,而是直接很自然的丟在桌上。

有些不要的明細也是,客氣有禮的人會請你幫忙丟一下,
很多人是直接丟在桌上,好像是應該要幫忙收的。

又或者帶了小小孩進店裡,好像管教很多,但其實根本沒在管小朋友,
嘴上說不要摸不要拿,並不真正行動,還是任由小朋友隨意亂來。

像是買了很多產品,在我們告知袋子需要費用時,計較起1元、3元的,
或是多加幾句,我平常都會帶袋子的,今天臨時沒帶,等等的話。

很簡單的事,沒有帶就花錢買袋子,你嘟嚷抗議,
也只是顯露出你不想花錢沒環保意識,最終結果都是要花錢的,
究竟講這些破壞自己形象的話有什麼意義?

都是偽善者,自以為有禮,盡做些無理無禮的事,
看到愈多,愈提醒自己,不要成為那樣的人。

很多事有什麼結果,都是你自己種下的因,
沒有預想到,是自己平時就沒有事先規劃或計劃的習慣,
找理由都是白費,直接面對結果比較實在。

這時候要稱讚一下大麥,事先想好的觀念是他影響我的,
很多事都提早思考及準備好,犯錯的機率自然就減少。


人非聖賢,但也不要做愚者,共勉之。


 murmur  time   本來要寫的是昨天說要貼的聯結,不自覺就寫了感想,明天再分享那篇故事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