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到慈濟複診了,許醫師人真的很好,
不像我第一次在慈濟看診的那位醫師,
很願意多互動,多說一些資訊。

我的雄激素一樣太高,女性荷爾蒙太低,
這樣就是內分泌失調。

問我之前吃避孕藥的感受,我說是有正常,
但吃了三年後覺得水腫就停了。

許醫師也有說荷爾蒙藥吃久了的確不好,
建議我吃 克醣錠 這是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或肥胖症或多囊性卵巢的藥。

看到第二型糖尿病真的會讓人嚇一跳,
但我在若干年前的第一次檢測到多囊性卵巢時就驚嚇過一次了。

當初找到的文章比較能詳細解釋第二型糖尿病和多囊性卵巢的關聯,
現在竟然都找不到了...


簡短的說,身體細胞(肌肉和脂肪細胞)對胰島素的利用有缺陷(稱胰島素阻抗),這種缺陷是先天性的,和遺傳基因有關。
胰島素增加→會使濾泡細胞分泌更多的雄性荷爾蒙→雄性荷爾蒙的增加會使濾泡(卵泡)不能長大排卵,
這些濾泡還是以小囊的型式存在卵巢內,積少成多,故稱為多囊性卵巢。
吃避孕藥可以有效的抑制卵巢產生過多的雄性素,可以產生規則的月經。



這段是我當初理解完寫出來的解釋,基本上肥胖的人很容易有第二型糖尿病,
但這是能靠減肥及飲食來減緩罹病的可能性,第二型糖尿病就會有胰島素抗性。

我只是不知道現在進步到三種病可以有共通的藥物,
當年或許藥物沒那麼進步,也只能叫我吃避孕藥吧。

總之吃這個藥,或許可以治療改善我的多囊性卵巢,
連帶調整體重這樣吧?

但副作用是:腹瀉,噁心,嘔吐,脹氣,虛弱。
我吃完的感覺是有點脹氣,噁心還好,腹瀉好像也不會。

不過或許是醫師指示我先吃半個,要我適應二個星期,
二星期後沒有上述那些症狀,又或是有些微症狀但不會困擾我的話,
就可以改成吃一顆。

我也有和醫生討論到最近有內痔出血的狀況,
如果藥會讓我腹瀉,我是否可以先停藥,
醫師竟然稱讚我,說有這樣的觀念很好,
要懂得什麼時候停藥,如果有不舒服就可以先停藥,
不要勉強吃藥傷害自己。

醫師很難為啊,或許就是有很多病人吃了藥不舒服還是一直吃,
沒想過先停藥再複診詢問醫師,會讓你不舒服的藥,勉強吃對身體是另一種傷害呀~

只能說我的性格一直都不是那種自作主張的,
什麼事都要先問過才可以(實在太膽小了)。

下個月要再回診,總之我又開始吃藥的人生了,
希望每天吃藥可以帶來好結果,不要白白吃了藥呀~


 murmur  time    醫生有建議我吃聖潔莓,莓果中有些成份可以保養身體(我想醫師指的是卵巢吧?),可以多用天然的食品來補足加強,不要依靠藥物。但我查過聖潔莓肝腎不好的人不適合吃,醫師建議我也要去做肝腎檢查,因為血壓偏高也有可能是腎上腺長瘤,總之這個月是我的健康月,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365 多囊性卵巢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