俺做的工作是排版編輯,就是運用圖文整合的軟體,
按照美編設計做出版型,再經過主編、總編的意見整合後,
形成一份正式的樣章,開始編輯章節,一直到完成一本書。

俺所負的責任就是將文字編排好。對己負責。也對同組及公司負責。
可,文編負的責任就大又重了!不僅對己,還要對上下內外。
跟老師溝通、催稿;審閱老師們的大作,校稿、比對抄襲;
跟排版、美編溝通討論,EQ要比誰都好,要冷靜不然無法做事情。

基本上,我不想做文編,瑣事繁多、責任重大,
我常說:那是神的領域。

著作權這回事,我不知道大家到底了解多少,
其實,就算是一句話未經作者同意都是犯法,
即便你寫明了出處、引用了誰,重點是要作者同意!

對出版業來說,抄襲是大忌!一旦被人告了,
老師的名譽、出版機構的商譽,都是有害無利!如果輸了,更是糟!

所以文編得細心非常的比對抄襲,
一旦找到了,還要很有技巧的跟作者們溝通,
你說啊,誰要做文編啊! 我不要! 那是神的領域。

話說文編同事前幾日比對到抄襲,
很努力的跟作者溝通下,還被作者聲量提高的講了幾句,
同事很不開心,但當下還得安撫老師並請老師修改。

現在的小學生,聯絡簿上都會有塊讓你寫今日心情的地方,
同事的小兒子問:媽媽,我不知道要寫什麼耶!
同事就將事情講給兒子聽,並說:
我心情很不好,作者抄襲還很大聲!

小兒子就寫啦~最後語末,寫了自己的看法:
這就是一種小偷的行為!

同事轉述給我聽的時候,我覺得這小孩真棒!
一個4、50歲的大人,竟不如一個五年級11歲的小孩。

這就是觀念!是何以大人的觀念如此錯誤,
而不經事不懂世界如何運轉的孩子卻清楚明白這些道理呢?

嘖,大人啊~(遠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