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句話讓我想到韓國藝人,相當於台灣藝人B咖那樣的搞笑明星──千明勳。

偶爾看到他的節目,都說他的表情、笑容、眼神或舞蹈,
讓人感到負擔,而叫他負擔王子。

所謂的負擔,到底是什麼?
是指讓人感覺沉重。

但千明勳藝人,並不是真的讓人討厭,而感到負擔,
只是因為表現的太油膩太不真心或故意使壞而讓人感到有負擔,
事實上,他是個很有才華的搞笑明星,
但韓國的綜藝節目好像比台灣淘汰的快,
這幾年沒有怎麼看到他的節目,
最近一次看到他,是20120529強心臟的第132集,
當然我也沒有什麼韓綜都在追,
或許他有在別的節目發展,
祝福他演藝順利。


 怎麼突然來段歌頌文呀?
 只是想引出負擔這二個字,就聯想到他,
 但其實比起我看完的這本書〈森之眠魚〉,

 他一點也不負擔,反而讓人很愉快,
 一定要祝福他一下的呀。


好的,我看完五本書之一的〈森之眠魚〉了,
作者是角田光代,我看完書之後,
上網看了大家的閱讀心得,有好有壞,
有褒有貶,有愛也有討厭。

我是討厭的那個。


媽呀~角色多,心機深沉,幼稚的像小孩,
心思又壞的像惡鬼,這比真正的鬼還令人反感。

我常說「你以為世上最可怕的是鬼怪?
    但最可怕的其實是人心!」

我也知道在教育孩子這方面,要花很多心力,
可能你理智上知道不能逼迫孩子,
要讓孩子快樂學習長大,但奇妙的是,
當孩子考了不及格的分數回來,

沒有一個家長會心平氣和的問:
「那你現在懂考題在說什麼了嗎?
 你理解了嗎? 會寫了嗎?」

而是會說:「你為什麼不及格?
      不懂為什麼不問老師?
      你到底有沒有在讀書?」

是,我的成長過程,我爸爸不太管我們功課,
都是媽媽在管教,媽媽就是那樣教導我,
我並不會覺得不好或不對,
因為那時候的學習環境就是這樣,
分數至上,什麼體育美術音樂都不重要,
都不要上那些課,全拿來上英文數學之類的課,
我們是那樣的教育環境,所以媽媽的教法並沒錯。

現在教育環境不一樣了,但家長已經被制約了,
心裡明白分數不代表一切,讀碩士博士也不代表會有好工作,
大學生滿街都是,現在是學歷經歷並重,
再也不是知識分子是高尚的,而黑手技師是不高尚的,
不是這樣的教育環境了,可是...他們依舊會要求孩子分數要高。

這是下一代的辛苦,還是有人在補習,
補的比以前的人還辛苦,幾乎一直在讀書,
沒有自己的生活沒有什麼青春歲月,
更不會有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生。

當然,活的很自在,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孩子,
還是存在的,他們聰明的讀書,快樂的生活。

雖然我很同情在社會制度下,
不得不替孩子出頭,要拉著孩子往前跑的父母,
可是,我更可憐那些被家長牽著走的孩子們。

人生,還很長遠呀。
學歷及知識絕對是你最好的工具,
但不代表他們是生活重心,有很多有趣的事、
很多知識都是需要去接觸去了解才能得到的,

絕不是看看書就可以得到。

幸好,我的母親雖然嚴格,
但並沒有逼迫我們三個孩子一定要讀到怎樣的學歷,
這是我們的幸運。


我真的很不愛這樣的題材,
或許作者很成功,因為寫的很真實,
才能激起我的反感,
但這種書,我真是一點也不想記起了。

這才是真正的負擔呀。



還是回頭去看〈扮鬼臉〉好了。



2012/11/16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