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,和大麥去大賣場閒逛,已經在排隊準備結帳時,
有個工作人員扶著一個老太太,說要請她到辦公室一下,
老太太大聲嚷著:「他說憑發票就可以換的!」
接著就表情很痛苦的摔坐在地上,不管工作人員怎麼攙扶,
老太太一直無力的半癱坐在地上,幾個工作人員馬上過來關心情況,
還問要不要找家人來,老太太喊著:「我一個人啊,我沒有家人~」
最後,比較像主管級的工作人員,不知道跟老太太說了什麼,
就看老太太點點頭,被工作人員扶了出去,原本的東西也沒拿就走了。

真實情況誰也不知道,或許憑過期發票來換取東西變成偷竊行為?
我不是很清楚..我只知道,我看到許多人,包括我們,
像看戲一樣,站在那裡看著,也有特地繞過來的人,
好像,那只是場戲一樣的看著。

我一直在想,如果我有能力,或許我會走過去,
問問發生了什麼事,或許替老太太付了錢,
然後跟老太太說:「不管妳再窮再苦,
有很多單位可以幫助你,這樣不僅造成工作人員困擾,
自己也不好受!」末了,或許還塞一點錢給老太太傍身。

不管如何,我什麼也沒做!
就算做了,我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?

但人的生命力是很旺盛的!為了生活,為了生存,
或許尊嚴再也不算什麼,能吃飽穿暖,比什麼都重要,
年輕的時候,尊嚴比生命還重要,
你瞧不起我,我拚死也要做給你看!
或許為了生活、為了餓極的孩子,
哪裡顧得了尊嚴,任何事都會做吧!

出了大賣場的門後,我一直在張望著,
我想看到老太太很精神的走著,
想證實那場鬧劇只是為了脫身而演出,
只是為了生存而演出!

  

那個老太太讓我想起了已經過逝的山地阿嬤。

阿嬤長時間都和伯公住在土城,
我們家住在中和,這樣的距離不算近不算遠,
一個月可能去探望阿嬤2~3次。

小時候,媽媽因為要工作,把姊姊托給阿嬤帶,
所以姊姊跟阿嬤感情比較好。
我在土城工作的那段時候,因為上大夜班,
每天早上下班後,都會過去跟阿嬤聊聊天,
聽她說一些沒有前後也不知真假的歷史,
那段時間,是我和阿嬤最親近的時間。

如果你覺得我的眉型還不錯,那要歸功我阿嬤,
從小到大,都是阿嬤用著男人刮鬍刀片幫我跟姊姊修眉,
長期修著,眉型也就定了。

從我有印象開始,阿嬤就很瘦,到後期更瘦,
用骨瘦如柴來形容也不為過。
因為太瘦,所以營養不良,常常會暈眩,
嚴重時會到醫院去吊點滴,補充營養。

有時去探望她,她總會有苦說不出的表情,
含著淚跟我說話,虛弱到必須扶著才能行走,
但只要伯公說了什麼話讓她生氣,
她就會很憤怒的想衝去打伯公,
那時候她的力氣很大,大到我抓不住她,
心裡很訝異:你不是生病嗎?怎麼力氣可以這麼大啊!?

阿嬤有一陣子會去拾荒來打發時間,常常收集到一定數量了,
媽媽要特地找開計程車的叔叔,去幫忙兌錢,根本不划算。
可是那是阿嬤的生活方式,我從來不知道阿嬤的一天是如何度過的,
會不會阿嬤去市場或著大賣場買東西的時候,
也為了生存而對工作人員倚老賣老或者耍賴嗎?

我真的不知道,希望她不曾這樣過,
不然心裡會覺得很愧疚...

  

莫名其妙的很有感觸,不知道怎麼收尾才好。

就,現在有工作就認真努力工作,
有能力就存錢,對父母好一點,
等債還清了,日子就會更好過一點,
雖然我並不能體會真正的窮困,
或許我曾經只在門檻而已,
但我真的明白那種感受,
有窮到過,也害怕那樣的日子再來,

那,就好好的把握現在的幸福,
感恩現在的生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彌陀佛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